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5/16
蘭嶼忙捕飛魚碼頭垃圾增 居民籲護環境品質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接近傍晚時刻,部落男士在港口整理準備出航捕魚的用具,循著傳統歲時祭儀在夜間捕撈飛魚,紅頭簡易碼頭滿地可見的魚鱗,也代表了族人的漁獲量,但是漁獲多,垃圾也相對增加。

族人夜間捕撈飛魚返航後,會在灘頭或港澳刮除魚鱗,再帶回家後續處理,滿地的魚鱗片不說,也留下各種瓶瓶罐罐的垃圾。有族人隔日見狀,就將垃圾收集好協助丟棄,也希望可以帶動環境維護的概念。

蘭嶼這個季節是男人最忙碌的時間,大部分時間幾乎都在海上或港澳,族人表示,夜間捕撈飛魚非常耗體力,因此不少人會暫時把垃圾留下來,不過碼頭環境的維護,是部落族人的共同責任,期望用身體力行來影響周遭人,一起提升部落環境品質。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0,4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