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5/16
八里灣傳統堵河捕魚 展祖先智慧.永續概念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壽豐鄉    

捕魚前,Kakita''an特別指示如何進行堵河作業。族人手持圓鍬挖掘水道,改變水流方向,鏟砂、堆石、再加上芒草,堵住原來的河道,用意就在讓下游的河道漸漸乾涸。

堵住的河道乾涸後,族人拿出準備好的天然毒藤,在石頭上敲打,敲碎後再放置到水中沖洗,讓汁液順著河水流往下流。

乾涸的河道上慢慢聚集了日本禿頭鯊、過山蝦、螃蟹等水中生物,趁著魚蝦河蟹快被毒昏、相繼游出水面呼吸氧氣的機會,族人立刻展開捕捉。

八里灣部落每年舉行傳統山河祭或豐年祭典的Pakelang時,族人在Mama no kapah(青年之父)的帶領,以及Kakita''an與耆老的指導下,進行傳統堵河捕魚活動,祖先傳統的智慧富有永續概念,捕捉到的魚穫,也將與部落所有族人共同享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0,2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