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5/13
屏科大研發大武新農產 紅藜桿太空包養菇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部落發展、技職培訓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美麗的五彩岩壁,加上清澈的溪水,近年來爆紅的哈尤溪溫泉,吸引許多遊客入山賞景,大武部落族人趁著人潮,販售自產自銷的農特產品。

大武部落在莫拉克風災後,為了建構一個自給自足的生活環境,在屏科大森林系協助下,從復耕小米、紅藜傳統作物出發,接著推出大武森雞、山當歸等產業,由於當地環境非常適合養菇,更發展出大武森鮮菇,產品獲得一致好評,現採現煮也更加鮮甜。

運用太空包種植的森鮮菇厚實飽滿,但太空包的內容物可是大有學問,是利用在地作物紅藜收成後的莖桿,取代木屑作為介質來源,經過兩年研發,做出獨特的紅藜桿太空包,而蕈菇收成後的介質,也可以回歸田間當肥料,是循環經濟的最佳示範。

透過跨領域的產學合作,運用在地的智慧與文化,紅藜桿太空包養菇成為大武部落經濟發展新趨勢,這項技術也由屏科大轉移給部落,目前菇舍已搭設完成,希望為大武部落的產業加值,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重建之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3,0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