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5/10
未獲部落同意 環署退"黃金海"開發申請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杉原海灣山坡上的棕櫚濱海渡假村通過環評,目前以水土保持工程名義施工,但去年行政院已要求開發單位必須取得鄰近刺桐、都蘭和加路蘭部落同意,才能正式進行開發。

而東海岸另一個大型開發案「黃金海休閒渡假村」,今年3月6號進行環差審查時被退回觀光局,要求業者再補充資料送審。

5月9號開發案再次進入審查,但由於開發商無法在30天內,取得鄰近三個部落的諮商同意書,最終全案被退回,而當地加路蘭部落領袖也認為,開發商刻意忽視部落權益,已違反原基法規定。

族人認為,開發案使用的土地,同時也是莿桐、都蘭以及加路蘭部落共管的傳統領域,業者應尊重部落權益。

環團也認為,納入原住民部落諮商同意,是時代進步必然的趨勢,對開發業者和部落族人都有良性的發展。

加路蘭部落Kakitaan說,東海岸目前還有10個以上觀光遊憩飯店開發案還在規畫,部分也早已通過環評,部落族人不反對開發,但希望開發案能讓族人都確實瞭解,也讓部落有充足時間凝聚共識,徵詢同意的過程也能透明公開,讓原基法能發揮功效,才能保護部落應有的權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5,0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