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5/06
全國首創 屏東市區開辦魯凱族語安親班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地點: 屏東縣 屏東市    

孩子一放學來到安親班,在進教室上課前,一定會先到戶外的小耕地,動手拔雜草,關心自己種的農作物,談起每樣作物,他們如數家珍。

來到屏東市區內的小米園魯凱安親班學生,不僅有機會接觸傳統作物,安親班更聘請通過族語能力認證的老師,打造全族語學習環境,讓學生從最簡單的生活用語學起,經過數個月學習,目前已經有明顯成果。

目前移居屏東市的族人約有2,800多人,常聽到許多都會區家長,羨慕原鄉學校推動的民族實驗教育,自己的下一代卻苦無機會學習母體文化,原民處因此先從人數較少的魯凱族,在屏東市試辦課後安親班。

14位魯凱安親班的孩子們,平時除了學習族語、傳統技藝與傳統作物種植,甚至在假日回到部落時,也安排學習狩獵技巧,看到孩子的成長,家長們都非常感動。

原民處表示,未來若能獲得更多經費,希望能以相同模式,開辦都會區排灣安親班,讓更多在市區生活的原住民孩子,有機會認識自身的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49,5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