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5/05
遷居66年 奇美布農部落首辦射耳祭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清脆和諧的八部合音,看不出來是第一次舉辦射耳祭。位在花蓮瑞穗鄉奇美部落的布農族,民國四十一年因為狩獵,而定居在海岸山脈間的奇美部落,其實他們來自萬榮鄉馬遠村丹社群,當初,一兩戶遷居,至今,已有十八戶,人口共有一百一十多人,也因為跟當地阿美族狩獵,建立了友好關係。

第一次舉辦射耳祭,雖然這裡布農族人口數不多,但也吸引部落青年回鄉參與。

從祭槍到報戰功,整個流程相當順暢,看不出是第一次辦射耳祭,部落耆老期盼未來能年年舉辦祭儀,傳承文化。

散居在奇美村北側的布農族部落,為了傳承文化及凝聚族人情感,籌備多時,並在布農教會廣場舉行射耳祭,參與的族人老中青都有,甚至也有人揹著嬰兒參加,場面相當溫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4,6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