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5/01
保留珍貴文化資產 苗縣府文面紀錄片發表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史資產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苗栗縣 泰安鄉    

柯菊蘭Yaki在許多人的陪伴下,苗栗縣長徐耀昌握著Yaki的手,一起切蛋糕,提前為Yaki慶祝母親節,雖然Yaki目前因為中風行動不便,但她老人家還是很高興的,接受這一切為她準備的節目,不過她今年收到最大的禮物,就是縣府幫她及已逝的簡玉英Yaki,製作的「榮耀的印記-泰雅文面」紀錄片。

紀錄片全長24分鐘,雖然才耗時二年完成,但其中大部分的畫面,是取材於當地泰雅族文化工作者弗耐‧瓦旦,十多年來長期記錄文面老人的珍貴資料,其中也收錄了兩位文面老人,早期口述歷史的訪談,這對泰雅族人來說,是一個對文面文化認識,相當重要的學習依據。

這部紀錄片在製作的過程中,不幸遇到其中一位文面國寶簡玉英的離世,而僅存的柯菊蘭,雖然因為中風不良於行,但有縣府以及社會公益機構的長期關心,還有家人陪伴,目前Yaki柯菊蘭的晚年生活,已受到相當的照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76,3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