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4/20
民有部落返陶樸閣 進行傳領勘查劃設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今年三月中,花蓮秀林鄉民有部落一行九人,花七天的時間,登上舊部落陶樸閣,實地勘察劃設傳統領域,日前並與部落耆老、專家,共同討論劃設範圍是否正確,計畫在部落會議中正式公布,讓族人認識過去祖先的居住位置及獵場。

這次上山勘查,由高齡82歲的耆老親自領隊,根據耆老記憶,在他十二歲時,部落族人被日本番地警察趕下山,他也跟著父母來到現居的民有村,不過儘管事隔70年,他仍然記得舊陶樸閣部落的位置。

透過衛星定位,舊陶樸閣部落就在奇萊山的西北側,也就是立霧溪的源頭與南投交界處,日據後期,族人被趕下山,經過多次遷移,民國十九年在新城附近成立部落,族人慣稱陶樸閣,光復之後改為民有部落,沿用至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40,0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