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4/16
了解五年祭內涵 土坂辦文化深耕課程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化慣習、歲時祭儀、族群教育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拿著象徵去除穢氣的kudic(杜虹葉),土坂部落pulingaw (女巫)透過傳統儀式,為即將展開的祭儀文化課程進行祈福。

為了深入瞭解排灣族傳統五年祭,台東縣土坂社區發展協會,特別舉辦Maljeveq(五年祭)祭儀文化深耕課程,利用週末假期邀請部落耆老、文化化工作者及祭祀人員擔任講師,從部落的形成一直到祭儀文化建立,再深入至祭球與祭桿製作等,期盼透過三場次的課程安排,讓部落族人更加瞭解五年祭的文化內涵。

每五年一度的maljeveq五年祭,是排灣族相當重要的傳統祭儀,從一開始的迎靈、遮護除穢,到主要刺球儀式,土坂部落都還完整保存。

而在第一場次共60位學員中,除了土坂3家頭目家族成員外,也吸引不少部落族人及漢人朋友參與,甚至連屏東來義鄉古樓村tjiljuvekan(吉羅夫敢)家族mamazangiljan(頭目)的長女羅鳳萍,也特地前來學習。

今年10月土坂部落將舉行五年祭,社區發展協會除了辦理文化課程,也規劃在5、6月期間開辦「Maljeveq紀錄與導覽志工培訓」,來協助記錄五年祭在不同時空間下的演變過程,讓瀕臨失傳的傳統祭儀,持續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3,7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