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4/13
Te Papa博館連結部落 社區 展毛利文化主體性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歷史、文史資產、典藏單位  
記者:Umas Suqluman/bazak(曾健安)
地點: 其他  

(記者Umas Suqluman 布農族:
Te Papa紐西蘭國家博物館收藏相當多的毛利文物以及知識,也與當地的學校以及社區有許多共同的合作。)

學童排排坐,陸續走進Te Papa紐西蘭國家博物館,這棟座落在威靈頓海岸的世界級博物館,除了展示紐西蘭特有的動植物,更融合了紐西蘭移民史,以及重要的毛利原住民文化。而博物館名「Te Papa」正是毛利語的容器或場址之意,引伸為珍寶所在之處。Te Papa紐西蘭國家博物館,定期跟毛利社區族人聯合策展,但館藏人員強調,策展由毛利族人來主導,展現文化的自我詮釋。

(Te Papa博物館毛利典藏組主任 Puawai Cairns 毛利族:
對於任何收集原住民族,知識的博物館和機構,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原住民族的參與,不要做任何關於我的事情,但卻不讓我參與,所以我會給予任何要發展,這類行動的新機構的建議是,把原住民族的需求跟理念,作為文化策展的核心。)

台灣也將設置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如何將博物館連結部落生活,泰雅染織工藝師尤瑪‧達陸認為,要打破以往博物館的框架思維,加入更多的部落參與。

(文化部人間國寶泰雅染織工藝師 Yuma Taru (尤瑪‧達陸) 泰雅族:
到底我們要一個什麼樣的原住民博物館?其實博物館只是一個,如果說開車的話,它就是一個車子而已,主要的駕駛是誰呢,是部落的族人,他們最主要的博物館的核心價值,就是所有的事情都必須以部落為先,以部落為主。)

進入毛利典藏館的入口前,映入眼簾的是繽紛華麗的Marae建築,象徵毛利文化的聚會所,館藏人員指出,為了強調毛利文化的主體性,博物館中從藝術工作者、解說人員到博物館員工,都可見到毛利族人的身影。

(Te Papa博物館毛利典藏組主任 Puawai Cairns 毛利族:
在Te Papa的毛利員工,一樣重要,我們有一位共同領袖,是毛利人,他跟Te Papa的執行長,是相同層級,然後在整個博物館的,管理階層裡,都有毛利員工,我們有一個毛利策展團隊,毛利收藏團隊負責,毛利典藏系列的發展和保存,我們很幸運其它四個組,包括藝術 太平洋文化,自然歷史 紐西蘭歷史,這四個組中的二個團隊,裡面都有毛利策展人,和研究人員。)

(文化部人間國寶泰雅染織工藝師 Yuma Taru (尤瑪‧達陸) 泰雅族:
我們要怎麼樣去運用這個博物館,怎麼樣把這個博物館作為最好的知識的學習跟來源,去把這些物件做更精緻的分析,然後把知識從物轉回來給我們,所以博物館應該不是只有過去,應該最重要的是「我們的未來」、原住民的未來、原住民的當代是什麼?不可以只是只有過去一些緬懷而已。)

除了把部落拉進博物館內,同時保障原住民工作權益,看過Te Papa紐西蘭國家博物館後,尤瑪‧達陸表示,台灣規劃原住民族博物館,不能只做歷史或古蹟的收藏,更重要的是,如何展現整個原住民族的當今與未來發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6,4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