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4/12
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 立院今舉行公聽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規資訊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去年審查「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前,達成舉辦5場公聽會的決議。

繼去年12月召開第一場公聽會後,事隔4個月,12號再度召開,會中多位專家學者建議另設平埔族群委員會,或是單獨制定身分法,因為現行適用原住民族有關的法律與政策,大多是根據現有官方原住民族之條件去設計,如果將平埔族群納入相同法規,恐怕衍生問題。

不過,有代表雖然贊同原住民族內部要有差異治理,但應該是建立在個別社經地位或個別社會情境之下,而不是依照過去殖民者進行族群治理的刻意差別。

另外也提到,目前平埔族群的法定個人身分認定還僵持在立法院,應先就個別平埔族群的族別做民族認定,透過「原住民民族別認定辦法」,將行政資源或學術資源挹注到平埔族群的文化復振中。

也有許多平埔族群團體發言,指出平埔族群正名運動相當漫長,接下來的3場公聽會,1場由民進黨團舉辦,2場交由國民黨團召開,希望能盡快完成公聽會程序,趕在這個會期完成修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53,2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