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4/12
工藝文化式微 布農工藝家Likus憂後繼無人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當代藝術、藝文活動  
記者:Batu Qalavangan(黃昱淮)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走進工藝家Likus的工作坊,沒有現代化的華麗妝飾,卻有濃厚的傳統布農族氣息。

正在為剛雕刻完的作品上色的Likus,專注地一筆一劃,深厚的功力不言而喻,而養成他對工藝創作的興趣,其實是根植小時候受到他父親的影響。

觀察Likus的工藝作品,都與布農族文化相關連。像祭事曆、八部合音、男生成年習俗拔牙等等。不過最令他,也包括在地長者擔憂的是,或許是受到現實經濟收入影響,這項技藝無法吸引年青人來學習。

耆老的話說得很重,但這部落文化斷層嚴重卻是不爭的事實。老一輩的急於要傳承,卻出現後繼無人的窘境。

傳統技藝失傳,對文化傳承將是一大損失,而該如何振興並培育後代傳人,是族人以及公部門都該認真思考的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1,4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