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4/10
大武青年返回舊部落 了解歷史.訪家屋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歷史、文化慣習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一大清早,霧台大武部落族人聚集在廣場,搭上四輪驅動的車子,準備前往舊大武部落尋根。

位在隘寮北溪上游的舊大武(Kalabuwan),是大武部落的舊居地,過去唯一可進出的古道,卻因風災毀壞無法行走,如今只能從被土石推高的河床往返,要開個近2個小時的顛簸車程,才可以到達。

在部落耆老的帶領下,年輕一輩族人循著祖先們文化根源的脈絡,找尋自己的傳統石板家屋。

聽長輩們訴說部落的文化與故事,每戶插上自己家族的名牌,希望青年人不要忘了回家的路。

近年來大武部落積極進行舊部落調查,希望將舊聚落的土地,收回成為部落的傳統領域,在自主管理下,讓祖先的傳統家屋,透過維護與重建,傳承給下一代,讓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能永續保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5,8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