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31
護傳統文化資產 馬蘭歌謠推登錄註冊計畫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音樂、文史資產  
記者:Bunkiatr Kakatrepan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東馬蘭部落耆老郭英男先生演唱的阿美族傳統歌謠「老人飲酒歌」,不只讓世界聽到台灣原住民的優美旋律,也讓部落傳統歌謠逐漸受到主流音樂市場的青睞,許多歌手也會將部落歌曲,納入自己的音樂創作中,但這樣的音樂結合卻也引發馬蘭部落的反彈。

族人表示,許多阿美族傳統歌謠只能在傳統祭儀中演唱,根本不適合成為流行音樂的元素,外界要使用部落傳統歌謠之前,應詢問部落意見。有鑑於此,部落近期也開始推動傳統歌謠登錄註冊計畫,希望有效保護馬蘭部落傳統音樂文化資產。

族人表示,未來將透過傳統歌謠登錄註冊計畫,收錄更多部落傳統歌謠之外,也期待外界對原住民音樂有更多尊重,共同保護屬於台灣的音樂文化資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0,71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