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29
白蘭部落打造篝火屋 具體實踐文化傳承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建築、文化慣習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Piya(陽國柱)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泰雅族的傳統生活中,「篝火屋」是相當重要的場域,但是因為製作方法耗時、費力,加上世代變遷,因此越來越少傳統「篝火屋」;社區規劃師在聊天時,聽到部落總幹事提到,在過去泰雅族傳統生活中的火,不僅不能熄滅,更可以烤出學問與倫理,因此就決定商請耆老協助,題寫計畫來重現泰雅篝火屋。


在取得多位部落耆老的協助之下,是採用多種傳統工具和工序,看似簡易卻十分費工,總共花了半年的時間才完成。簡易的外觀,卻蘊含著泰雅族的生態保育觀念和生活智慧,屋頂「雙層陰陽交疊」工法,不僅有利集水、排水,雨天不漏水,屋內炊煙也可排出。

而「篝火屋」除了是烹飪、取暖的場域,參與製作的總幹事也表示,在過去他也是相當重要的社交場合,以及學習倫理的場域。從座位位置、順序、退席方式、煮食過程等都有相關禮節,不能隨意逾距。


而這樣的篝火屋可以說是泰雅族的智慧結晶,是一棟會呼吸的綠建築,而未來他們也期待,能重現泰雅族的傳統家屋,將文化實踐更具體的展現其中,並在過程將傳統技藝工法教導給下一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0,2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