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27
毛利大學獨立理事會 定校內核心價值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Umas Suqluman/bazak(曾健安)
地點: 其他  

回到新聞現場,接下來鏡頭轉往國際,台灣國立原住民族大學評估團隊,前往紐西蘭毛利大學取經,其中發現毛利大學的特點之一,就是-擁有由全族人組成的獨立自主的理事會,負責設定毛利大學的核心價值、基本理念以及操作原則,這對於台灣高等教育有什麼樣的啟發,一起來看以下這則報導。

紐西蘭華卡塔尼/毛利大學校長 盼建雙方交流機制
台灣國立原住民族大學評估團隊,前往紐西蘭取經,阿灣紐阿朗基毛利大學校長特別強調,台灣原住民族與毛利人的文化關連,希望建構雙方交流機制

紐西蘭華卡塔尼/毛利大學獨立自主理事會 定價值.理念.原則
而跟台灣一般高等教育體系最大的不同之一,就是毛利大學擁有獨立自主的理事會,設定毛利大學的核心價值、基本理念與操作原則。

紐西蘭華卡塔尼/毛利大學獨立自主 適時接軌教育體制.互動
東華大學副教授蔡志偉指出,毛利大學理事會雖然獨立自主,但仍會適時跟一般教育體制接軌、互動甚至對話,以台灣教育處境,如何打造能夠回應族群需求的原住民族高等教育,同時要能克服外界對原住民族高等教育實踐的質疑,這趟旅程也帶來不少啟發。

紐西蘭華卡塔尼/建構聯貫原民教育體系 保障文化

憲法增修條文指出,國家肯定多元文化,並積極維護發展原住民族語言及文化,如何從教育紮根,建構出一連貫從幼兒到高等教育的原住民族教育體系,才是真正保障原住民族教育文化的政策方向之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7,7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