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27
南投烏牛欄吊橋遺址遭破壞 居民盼保護計畫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考古遺址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埔里鎮    

看見被破壞的烏牛欄吊橋遺址,族人相當不以為然,因為「烏牛欄」就是早期巴宰族人遷移至埔里時,從台中豐原帶過來的舊部落名稱,不僅是目前埔里愛蘭里的前稱,更對巴宰族人的文化脈絡,有著相當重要的歷史意義。


早期的烏牛欄吊橋,曾是埔里重要的聯外通道及地標,改建後雖然廢除,但依然保存刻有「烏牛欄橋」的橋頭遺址,228事件當時的27部隊最後戰役地點,也是發生在烏牛欄橋,如今這個僅存的歷史遺跡,卻因為沒有列入相關保護,不慎被埔里鎮公所設置的廣告招牌釘上鋼樁,當地的文史工作者看了也直搖頭。


文史工作者表示,一個看似不起眼的遺址,卻能道出埔里鎮過去二、三百年來,原住民部落消長的文化脈絡,如今卻因為後人的淡忘而遭致破壞,除了補救之外,也希望藉此次機會,再度喚起民眾對歷史文化的重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35,8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