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26
新城山礦權展限爭議 政府.部落.亞泥協商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透過協商現場即時網路轉播,民眾在會場外聆聽會談過程,政府、部落與亞泥首次三方會談,經過4小時討論,達成「居住安全」、「真相調查」等兩項工作的共識。

協商會議聚焦討論「真相調查」與「居住安全」兩項議題,針對「居住安全」部分的共識包括,第一,亞泥礦場周圍及部落安全監測數據的資料收集評估、後續的監督,應有部落族人和第三方機構或專家充分參與。第二,經濟部與亞泥公司共同出資完成各項監測安全評估。第三,亞泥公司執行的安全措施應邀集部落代表參與。第四,各項安全疑慮與應改善要求,應諮詢部落意見,於一個月內完成盤點,並提出改善方案。

「真相調查」的共識包括,第一,由部落代表、政府及亞泥公司三方組成工作小組,於一個月內協商完成真相調查專案小組的組成,調查事項及期程等事宜。第二,在合乎法令規範、太魯閣族GAYA及轉型正義原則下,以公平公正公開方式進行調查。對於三方座談共識,政府代表表示將全力配合,不過,自救會方面還是堅持撤銷亞泥展限、立即停止採礦。

為落實協商共識,部落代表、政府、亞泥公司三方將組成工作小組,一個月內完成真相調查專案小組的組成、調查事項及期程等事宜;未來每三個月將召開一次會議。

「真相調查」議題共識

一、由部落代表、政府、亞泥公司三方組成工作小組,於一個月內協商完成真相調查專案小組的組成、調查事項及期程等事宜;

二、在合乎法令規範、太魯閣族Gaya與轉型正義原則下,以公平、公正、公開方式進行調查。

「居住安全」議題兩項共識

一、政府與亞泥公司都同意,在礦場周圍及部落安全監測數據的資料收集評估、後續的監督,應由部落族人及族人信任的第三方機構或專家充分參與;

二、經濟部與亞泥同意共同出資完成前述的各項監測與安全評估;

「居住安全」議題四項共識

三、亞泥公司目前執行中的安全措施應立即邀集部落代表參與並反應部落族人意見;

四、本次會議中部落代表提出的各項安全疑慮與應改善要求,亞泥公司及政府相關單位,應諮詢部落意見,於一個月內完成盤點並提出改善方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9,9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