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26
小港部落明末發達 廣恆發商號見證繁華年代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歷史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座落在台11線東部海岸公路106公里處的成廣澳文化地景的公園,原是廣恆發商號遺址,相船在清朝時期是花東海岸線上最大的雜貨商舖,販賣米、鹽等日常生活用品,利用成功鎮港口之便,直接從西部把物資運到後山。

成廣澳為明末清代漢人在台灣東海岸的重要據點,廣恆發也是臺灣東部第一家商號,巴洛克風格的三拱式牌樓都用石材打造。

在成廣澳文化地景公園裡,也記錄著日據時期阿美族人因為不堪繁重勞役、反抗日警的成廣澳事件。

阿美族稱成廣澳事件為「麻荖漏事件」,衝突延續長達48天。民國85年,東部海岸公路進行拓寬工程,廣恆發北側牌樓遭到破壞,只遺留巴洛克建築的商行立面。

成廣澳文化地景的設置,見證漢人在東海岸的拓墾事蹟,也記錄了原住民族遭殖民政全不公平對待的歷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2,9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