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25
布農射耳祭第一棒! 紅葉部落完整呈現祭典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三位部落耆老接續鳴槍,為一年一度的射耳祭揭開序幕。耆老們生起火堆,走向祭屋,進行獸骨祭拜、過火等祈福儀式,除了祈求年年豐收,也藉由儀式祛(ㄑㄩ)除族人身上的晦氣。

台東縣延平鄉紅葉部落,24號舉辦今年全國第一場的布農族射耳祭,部落族人各個盛裝參與,從祈福儀式一直到八部合音,過去獵人狩獵前的各項傳統祭儀,都完整呈現在這次的祭典中。

不僅有大人的展演,紅葉國小的小朋友,也帶來報戰功跟傳統祭槍儀式,精彩演出,感動了在場所有人。

每年3到5月舉辦的射耳祭,是布農族傳統祭儀中相當重要的一環,不過令人遺憾的是,紅葉部落青壯年人口外流嚴重,這次祭典上,幾乎看不見年輕人的蹤影。

年輕人出外打拚、工作賺錢固然重要,但耆老還是呼籲旅外族人,重視部落傳統祭儀,讓珍貴的布農文化資產,得以持續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44,4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