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25
新城山礦場三方協商 今首度展開對話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地點: 花蓮縣 新城鄉    

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場採礦案協商會議,今天(25)下午在花蓮縣秀林鄉玻士岸部落召開,這是政府、部落與亞泥公司三方,首次推派代表展開正式對話。

協商會議由原轉會太魯閣族群代表帖喇.尤道(Teyra Yudaw)委員主持,而玻士岸部落會議特別在會議上提出協商意見,包括三大原則、八大訴求以及一機制。

玻士岸部落會議提出的三項原則包括:第一、簽署具有法律效力的文字約定、建立落實機制。

第二、跳脫並反省保留地制度框架、承認原住民族土地與自然資源權利。

第三是以部落會議為協商平台。

八大訴求包括了真相調查、回應居住安全、正式道歉與賠償、依法儘速返還土地以及支持礦業法修法等等。

部落會議最後並要求,比照「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組織任務小組,做為解決亞泥新城山礦場爭議的機制。

在原視新聞正式截稿前,亞泥三方協商會議仍在進行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4,9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