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23
踏查傳統領域 達魯瑪克7勇士分享成果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文化慣習、傳統生態智慧、部落活動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達魯瑪克部落今年2月展開重返祖居地行動,派出7人踏查隊伍,花上8天7夜的時間,從Kapaliwa舊部落出發,再沿稜線經大埔山往南抵達小鬼湖,最後與部落族人在屏東霧台相會。一路上地形險峻,還有族人差點失足墜谷,但憑著對土地的熱情,以及守護部落的決心,在8天的踏查過程中,也意外發現了鮮為部落族人知曉的紅鬼湖。

踏查隊員表示,由於湖底植被經光線反射,造成湖面看起來呈現血紅色的視覺效果。另外,為了展現為期8天的調查成果,踏查隊伍也特別在召開部落會議期間,舉辦成果分享會,透過鏡頭呈現,向族人分享這趟路程的感動。

原本預計6天5夜的行程,但因為地形變化以及補充水源的需求,族人又多花上兩天的路程,不僅餓著肚子苦撐,還要隨時提防野生動物的襲擊,面對種種的考驗,族人也在分享會中思考檢討,表示會在下一次行動,做好萬全準備。

用實際行動重返祖先生活的土地,達魯瑪克傳領調查第二梯次隊伍,預計在4月中旬行動,部落主席表示,將從射馬干或卡大地布部落山區出發,一路前往加太奈山並橫跨至松山進行衛星定位,希望在6月以前,完成2萬公頃的傳統領域調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6,34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