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21
獅子國中浮雕故事牆 呈現南排灣文化歷史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當代藝術、族群教育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獅子鄉    

拿起馬賽克磚,拼貼在牆壁上,屏東縣獅子國中在部落文史工作者的協助下,由藝術家描繪設計,學校師生將校門口六面圍牆,打造成浮雕故事牆,記錄下南排灣大龜文王國文化與歷史,成為學校的公共藝術,更美化了校園。

獅子國中位於過去大龜文王國轄區內,王國全盛時期包含了23個部落及數個漢族村落,故事牆詳實記錄南排灣族誕生起源神話、傳統領袖遷徙路線、獅頭社戰役及南蕃戰役等歷史,期盼建造一間排灣族的校園,讓學生沉浸在祖先豐潤的智慧底蘊中。

部落耆老講解台灣清治時期,清朝將領沈葆楨對大龜文王國發動的獅頭社戰役,獅子國中近年來推動民族教育課程,更花費2個多月的規劃設計,除了故事牆以外,還建造了木雕故事板,學校希望啟發學生的人文、藝術與創造力,鼓勵學生多元化學習,豐富自己的生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8,9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