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21
利嘉林道設鐵閘門 部落反彈要求共管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部落建設  
記者:Bunkiatr Kakatrepan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厚實的鐵閘門被鐵鍊緊緊鎖住,只留下旁邊的小通道,族人進出必須低頭側身才能順利通過。

台東林管處為了防堵盜獵、盜伐,15年前在利嘉林道13公里處,設立鐵閘門限制汽機車通過,但這項措施也引起當地利嘉部落族人反彈,認為鐵閘門根本無法抑制犯罪,卻限制了族人使用山林資源的權利。

族人表示,利嘉山區是利嘉部落卑南族人的傳統領域,也是過去耆老們傳授山林智慧的教育場域,但近年來族人必須透過申請,才能打開閘門進入山區,相對地卻無法有效遏阻山老鼠的盜伐行徑,珍貴林木及野生動物逐漸消失。

林務局表示,已成立利嘉巡守隊來有效抑制盜伐的問題,但部落族人認為,林務局應與部落協商共管機制,而不是設立鐵閘門來限制族人進出。

族人強調,林務局設置鐵閘門,不只限制了族人的權益,更是威權時代的象徵,未來不排除發動更大抗議行動,捍衛部落權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7,5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