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19
原民會輔導創業 設具性別主流意識服務窗口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平埔族群  
主題: 工作權益  
記者:Biling Sasi/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新北市 新莊區    

原民會根據性平政策綱領,在103到106年期間推動性別主流化實施計畫,提升原住民族性別意識,強化不同性別者在獲取資源上達到平等。

原民會社會福利處科長提到,為了消除婦女在教育、就業、婦女保健、經濟與社會生活面臨的歧視,保障婦女權益,主要透過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作為婦女權益宣導與親子教育、輔導轉介特殊境遇的溝通平台。

另外,原民會特別鼓勵婦女勇於創業,尤其是部落婦女,在部落照顧老人家跟小朋友的同時,又可以兼顧經濟收入。因此,從104年開始推行辦理「精實創業輔導計畫」,就特別考量設置具有性別主流意識的專責創業服務窗口。

最近在凱達格蘭文化館舉辦「不能忘記的味道」個展,來自港口部落的阿美族藝術家曾秉芳,本身也是「精實創業輔導計畫」的輔導個案。

曾秉芳說,透過創業計畫讓自己的興趣,轉變成自己的工作,讓其他人透過畫作或是商品來認識她或是自身族群的文化。

105年度,原民會在5項計畫中特別訂定性別考核指標,包括「都市原住民發展第5期實施計畫」、「原住民族社會安全發展第二期四年計畫」、推展「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原住民族文化振興與發展第3期6年計畫」、「原住民數位部落啟航計畫」。

而「精實創業輔導計畫」至今已邁入第四個年頭,已輔導60個新創事業,男、女比例為六比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5,8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