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18
吉安傳統相撲研習活動 復振部落文化
族群: 阿美族 、太魯閣族   
主題: 文化慣習、部落活動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花蓮縣 吉安鄉    

阿美族語「米得路」或「馬拉勒夫」(Malalevu)就是摔角的意思,也是南勢阿美歲時祭儀的重要祭典活動,日據時期,由於吉安鄉被建設為日本移民村,當地阿美族人因此受到日本文化影響,米得路逐漸轉變為穿著丁字褲、裁判手持軍扇,十足充滿日本相撲風味的特色競技,然而近年來,部落年輕人漸漸淡忘這項傳統活動,因此,吉安鄉部落頭目就跟吉安鄉公所合作,舉辦研習活動與競賽,希望守住當地阿美族的傳統競技。

脫衣下場,部落耆老們指導如何巧妙運用「推、捉、拉、閃、按」等技巧獲取勝利,這也讓首次參與競賽的部落青年相當感興趣,就連太魯閣族青年也躍躍欲試。

親自下場示範的阿美族耆老表示,早在日據時代之前,每個部落農忙後的秋冬之際,部落頭目就會召集勇士到田間進行摔角活動,目的在鍛鍊體魄、加強格鬥技能,才能保護部落安全,而這次研習中,青年們體驗傳統競技後,也都點燃了對傳統摔角的高度興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40,1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