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13
初春海洋大潮 部落居民現身潮間帶採集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慣習、飲食烹飪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一群來自成功鎮比西里岸部落的族人,呼朋引伴來到石梯坪風景區的海岸潮間帶礁岩上,彎腰尋找著採集不易看出、殼上長滿海藻的笠螺。

來到海邊的潮間帶採集,族人會採集眼見可食用各類的螺貝類或海藻等等,有時為了想採集更多,會特別涉海到外礁。

住在海岸的部落族人,視海洋為上帝賜予的冰箱,有許多豐盛可採集的食物。

當氣候、海象穩定時,尤其冬天過後、初春一到,就會特別想前往海邊,在礁岩上或潛水、釣魚等方式採集,做為餐桌上美味的菜餚。

海洋採集的技能跟智慧,族人表示並不是與生俱來,而是代代祖先傳承下來及個人學習得來。來到海邊的潮間帶採集,當然要特別注意安全並熟悉海域,千萬不可冒然行動,以免意外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39,5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