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12
礦業法修正案 立委要求部落諮商溯及既往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法規資訊  
記者:si Ranap(鄭芸萱) / Calaw(丁至軒)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去年政院版礦業法修正版本規定,只要求修法完成後的新申請個案,才需要實踐原基法第21條「應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規定,9號行政院長前往立院進行備詢,就有立委提到,不溯及既往原則,像是花蓮新城礦場,在新版的礦業法草案中,3年內須補做環評,但卻不需要取得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批評政府法令大小眼。

鄭天財認為,修正的礦業法可補辦環評,因此要求原基法諮商同意權應該也要比照辦理,對此院長回應,目前經濟部與業者,正在與當地部落進行溝通。

立委認為,既然業者釋出善意,就應該更明確地立法保障,不過日前有監察委員指出,亞泥位於花蓮礦區使用的原保地,取得過程有違失,欠缺部分土地文件,將申請自動調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53,6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