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12
21世紀人類學博館與原民社群 工作坊聚焦討論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  
記者:Siku(林瑋茜)/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近幾年間,博物館愈來愈重視文物跟來源社群間的關係,有許多大博物館,會和部落合作策展,有些族人則進一步希望透過文物,作為回溯傳統文化的路徑,取回是一種方法,但在還沒有法律強制制定下,各界都在討論該怎麼做。

9號在台大文學院舉辦「21世紀的人類學博物館與原住民社群」工作坊中,多位學者和博物館從業者也提出看法。

而這次受邀的美國哈佛大學皮保德考古及民族學博物館館長,認為文物返還,是和原住民族社群建立更好關係的開始,透過這個文物媒介,彼此間展開更多交流。同時,因為過去經驗,有不少文物藏品是經過不當手法取得,因此更需要多方對話。

博物館是呈現原住民族觀點的重要場域,人類學家的責任也是不斷傳達給社會大眾,挖掘不同文化,該怎麼讓文化聲音傳達出去?專家提醒,第一步是先與族人發展全新關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9,8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