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06
長榮百合國小學生尋根 重返舊好茶部落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文化慣習、族群教育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涉水走過滿是石頭的河床,手腳並用地爬上崎嶇陡峭的山路,長榮百合國小學生在部落族人跟師長的陪伴下,花費6個多小時的努力,終於抵達舊好茶部落。

舊好茶尋根之旅籌備將近1年,在得到好茶部落傳統領袖跟族人的支持下,帶著三到六年級的學生共25人參加,其中10名出身好茶部落,他們回到部落,聽長輩說部落故事。

看看祖先過去居住的石板屋,在水源地快樂地玩水,三天兩夜的尋根之旅,學童心中有滿滿的感動。

在石板屋前,學童用歌聲跟舊部落道別,祖靈似乎受到感動似地落下雨滴,原本擔心下雨影響下山的安全,但雨勢卻跟著歌聲停止,好似祖靈在守護著這群孩子。

這次尋根之旅,讓學童認識部落文化,進而認同自己。

走在崎嶇不平的河床、陡峭的崖壁上,帶著學童見證歷年風災對大地的衝擊,更看見長輩們守護舊家園的毅力。

學校計畫未來每2年回舊部落一趟,帶著高年級學生回舊部落,展開文化尋根學習之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3,8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