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02
特富野社Mayasvi登場 全大運火炬手取聖火
族群: 鄒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Husung nahaisulam(曾世偉)/Iku Lo''oh(張治平)/Uliu(李承遠)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嘉義阿里山特富野社的鄒族人,吟唱祭歌迎神,現場氣氛相當神聖。2號,特富野社舉行Mayasvi,頭目汪義福指出,鄒族Mayasvi曾被禁止舉辦,但現在看到許多族人,熱情參與Kuba的整修到祭典舉行,認為相當欣慰,期望Mayasvi祭典能夠世代傳承下去。

由於Mayasvi進行時,場面是相當嚴肅,並非表演形式,透過親身觀看,民眾可以更加了解鄒族Mayasvi的祭儀內容、音樂與形式,因此,有來自南投暨南大學的原專班,也特地前來觀摩。

在Mayasvi祭儀中,火是不可或缺的,因為火代表著生命的開始,文化的延續,而這次107年全大運團隊,也特地派火炬手前來特富野社,取Kuba之火,代表傳承。

透過Kuba的整修、迎神、送神,家祭跟唱祭歌,族人希望舉行Mayasvi文化儀式,讓天神的祝福能夠降臨到族人身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9,1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