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02
培育各族群司法通譯專才 台東地檢署開課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技職培訓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東是個擁有多元族群的縣市,其中原住民族人口,占全縣的3/1左右,為了避免語言溝通,影響民眾損失法律訴訟上的權益,台東地檢署特別開辦「司法通譯人才培訓班」,邀集精通英語、日語、韓語及原住民族語的語文專才,透過30小時的訓練課程,希望培育各族群的司法通譯員。

開訓典上,學員們以母語簡單自我介紹,這次的課程,共吸引40多位擁有不同語言能力的民眾參與,來自泰源部落的Laway表示,由於原住民族對於土地是一個集體權的概念,因此在面對土地私有的法律權益上,產生許多文化衝突。

透過專業課程,培養基本司法概念,但如何透過族語轉述正確的法律意涵,也是成為司法通譯員需面臨的課題。

由於文化轉譯問題,經常成為原住民族在審判過程中的不利因素,族人希望透過一己之力,在國民政府的法律體制下,為自身母體文化來發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74,6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