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3/01
遠洋捕魚40年 阿美船長陳火木嘆無傳承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技職培訓  
記者:zermezerman(蔣文倢)/Takiyu(陳建雄)
地點: 高雄市 前鎮區    

船長拿著廣播器,告知船員收拾梯子,因為船隻即將啟航。

鞭炮聲響起,大船漸漸駛離港口,而這一艘一千兩百噸重的漁船,是由一位有40多年捕魚經驗的阿美族陳火木擔任船長,帶領34位船員,前往菲律賓外海,以及西太平洋,捕撈漁獲,但在茫茫大海中,魚群在哪裡呢?船長除了需要靠電子魚探器,還需要不錯的視力,才能找到魚群。

陳火木船長的漁船,幾乎都跑遠洋,所以每一趟出海,至少一年以上,因此,船長的妻子李美玉,在家中就扮演重要角色,為了不讓先生擔心,任何家務事、照顧子女,都要自己一肩扛起。

討海人的生活,其實很艱辛,要承受與家庭分離,每天與海為伍,沒有休閒育樂,所以,很少年輕人願意從事這份工作,陳火木船長大嘆,這樣人生經驗無法傳承。

目前陳火木的船員有來自不同國家的移工,像是越南、菲律賓等等,身為船長的他,還要學習這些國家的語言,才能帶領船員,獲得船員信任,可以說是活到老學到老;而今年已經有62歲的他,仍不怕辛苦與挑戰,繼續征服大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41,3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