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2/28
倡議自治 高一生 湯守仁 樂信‧瓦旦遭迫害
族群: 泰雅族 、鄒族 、跨族群  
主題: 歷史  
地點: 全臺 全部  

今天就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各地都有針對台灣這段苦難歷史舉辦相關追思儀式,同時也是台灣社會作為檢視政府落實轉型正義指標性的日子,然而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究竟與原住民族有什麼關聯呢?接下來我們把時間交給記者Ciwas。

是的,主播。各位觀眾,當年的二二八事件,影響了台灣不分族群的所有人民,包括原住民在內。

當時,鄒族政治領袖高一生以及湯守仁,還有泰雅族的樂信.瓦旦,都是二二八事件過後的政治受難者,而他們之所以遭到迫害的原因,只是因為主張原住民族自治,1952年被逮捕再次入獄之後,就在兩年後,被當局以叛亂罪名槍決。

如今我們可能很難想像,在那個年代,僅僅是倡議原住民族自治,或是試圖守護族人,就會被逮捕,甚至被槍決。

因此,在這個強調政府反省、族群和解,以及歷史追思的日子裡,從2008年開始,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就聯合鄰近的初鹿、利嘉,還有排灣族拉勞蘭以及布農族巴希告,並且同時在網路上串聯全台各地部落,約定在每年的2月28號走上街頭,或是升起狼煙,將部落的聲音跟訴求表達出來。

今年狼煙行動的訴求有三大點,第一是,要求政府應接受部落自主公告傳統領域回歸部落自治主體;第二是,盡速落實《原基法》;最後是台灣各族群能共同制定原生新憲法,以開創一個公義、團結、族群共榮的國度。

而我們也可以從這張圖看到,2018狼煙行動全台各地部落升起狼煙的情形,從北部地區,有原青陣線結合共生音樂節,來到中部地區,則有伊達邵邵族民族議會響應,進一步走到花東地區,坡士岸、太巴塱、銅門、長光、都蘭、真柄、麻荖漏等等部落,都有族人共同響應228狼煙行動。

因此,當談起二二八紀念日時,台灣社會希望藉此達成釐清歷史真相並促進族群和解的契機時,原住民族在這一天也不該缺席,只要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一天無法落實,台灣社會真正的和解與進步,就不可能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26,0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