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2/27
高雄輕軌車站命名 馬卡道縮成"馬卡"惹議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交通運輸  
記者:zermezerman(蔣文倢)/Takiyu(陳建雄)
地點: 高雄市 苓雅區     高雄市 鼓山區    

高雄環狀輕軌第二階段工程,23座車站,陸續施工中,高市捷運局也進行車站命名作業,卻引發爭議。有民眾在社群網站上抨擊,馬卡道路與華安街口的C19站名字選項,竟然出現馬卡華安,令人匪夷所思;「馬卡道」一詞是族群名稱,因此道路的正確稱呼應該是「馬卡道」三個字,而非「馬卡」兩個字,對此高雄市捷運工程局,緊急在車站命名票選網站更改名稱。

不過,詢問附近住戶,雖然知道有馬卡道路,但不太了解名稱的意義,高雄市府捷運工程局也特別在站區選項內,標註道路特色與歷史說明,讓民眾了解馬卡道族以及馬卡道路的由來。

輕軌各站的命名,雖然考量與在地發展特色結合,但卻忽略了馬卡道族的文化脈絡,高雄市府應更審慎地選取站名,避免爭議再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9,3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