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2/23
捕撈飛魚季節 紅頭部落招飛魚祭揭序幕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歲時祭儀、部落活動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101年台東縣政府公告每年二月一號到七月三十一號,除了無動力漁船筏外,禁止於蘭嶼沿岸三浬海域內捕撈飛魚,另外也禁止十噸以上漁船在六浬海域內捕撈飛魚。蘭嶼鄉公所表示,除了縣府公告的規定外,各部落所訂定的規範也必須遵守。

年節過後蘭嶼正式進入捕撈飛魚季節,紅頭部落16號率先舉行招魚祭,接續才由各部落陸續舉行。因為去年蘭嶼鄉公所公告禁止潛水業者,從事海上休閒活動引發在地業者不滿,但今年已經跟紅頭部落達成共識。

業者表示,會尊重各部落決定,但是也請各部落釋出大家都能接受的規範。蘭嶼近幾年觀光產業發展,不少族人經營海上休閒產業。不過,如何在海洋傳統文化跟經濟觀光產業發展取得平衡,正是目前蘭嶼族人必須面對的課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3,2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