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2/22
國史館新書 "解密 國際檔案二二八事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歷史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台灣有關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史料,大多是以國內檔案為主,但國史館指出,因為當時的特定立場造成日後重建有所侷限,因此在去年取得美國、澳洲,以及聯合國海外檔案館的同意,國史館將二二八事件的相關檔案有系統性地整理跟翻譯,成為台灣歷史重建的重大突破。

書中提到美軍曾規劃登陸台灣、佔領台灣實施軍政府,最後決定由中國出兵佔領台灣。

另外也紀錄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國民政府軍方展開鎮壓經過,以及台灣省政府的成立、海外獨立運動等。

參與黨案翻譯和整理的中研院博士表示,透過海外文件以多元觀點重現事件。

不過有學者提到,目前台灣關於美國檔案的徵集仍然相當有限,因此他呼籲台灣應有國家級美國檔案徵集計畫,也希望藉由這本書補充既有觀點,讓國人理解世界各國看待二二八事件的不同角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2,1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