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2/21
達仁鄉志新書發表 細說歷史.人文.產業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歷史、民族誌、文史資產、地方誌  
記者:udjuy pavavala(温承仙)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頒發獎狀,感謝所有參與編撰鄉志的編輯和審查委員。台東達仁鄉一直以來沒有一本可以正式詳細介紹鄉內的重要書籍,104年由7位在地文化學者,開始著手調查考究,歷經兩年的時間編撰,總算完成首部達仁鄉的鄉志。

早期排灣族沒有文字紀錄,只有口傳歷史,透過在地學者不斷到各部落踏查,多次訪問各地領袖及耆老,才能完成。編撰鄉志是一項艱鉅任務,因為各個部落或每個家族起源,都有不同歷史脈絡,尤其在意見的整合上,費盡不少編輯委員 的心力。

達仁鄉內保存了許多排灣族文化,像是五年祭、收穫祭等,鄉志的出版分為9大章節,主要紀錄歷史、文化、人文等紀事 ,更開啟鄉內排灣族歷史紀錄的開端,鄉長期望鄉志的完成,可以讓鄉民更了解並且延續排灣族各項文化、經驗的典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69,9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