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2/21
禁伐補償105年實施 發放近17億補償金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農耕漁獵、法規資訊  
記者:Umas Suqluman/Uliw(李承遠)
地點: 高雄市 桃源區    

蓊鬱的山林,點綴在玉山國家公園的一隅,這裡是高雄市桃源區的梅山部落,搭著小發財車向部落四周眺望,一眼望盡都是滿山的林木。

原民會105年起,實施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政策,二年內總共回饋將近有17億的禁伐補償金額,不過梅山部落,卻有將近40戶族人,連續兩年申請禁伐補償,都遭到退件。主要原因就在於,梅山部落土地,過去曾被劃為國家公園土地,雖然101年從國家公園土地劃出,但土地編定類別至今5年多來,高雄市政府地政局仍未完成土地變更設定。

年近六十的Tanabas,在梅山部落就有將近8公頃的土地面積,若換算補償金2年下來,最多可領到40萬元左右,這對身為單親媽媽,又得獨自照顧90多歲失智母親的Tanabas來說,在生活上有絕對幫助。

除了Tanabas一家,由於梅山部落身處南橫公路最深山處,青年人口外流最為嚴重,遇到同樣問題的,也都是年邁的部落長者,他們只希望政府能夠主動出面協助。

為了趕在107年4月底的申請期限前,提出禁伐補償申請,梅山部落族人希望政府趕緊完成土地使用分區跟類別變更,至於因為土地類別空白,導致申請被退件的105年跟106年禁伐補償部分,族人提出,能否以專案方式予以補償。

面對族人質疑,早在101年就被劃出國家公園的梅山部落土地,為何至今5年仍未完成土地變更設定?高雄市政府地政局則回應,其實早在101年5月,內政部就已針對此案召開會議,但由於梅山土地涉及非都市土地資源型的使用分區變更為森林區,必須依循原基法行使諮商同意,但在當時部落並未獲得共識,因此才決議讓此案暫緩辦理。

為了讓梅山部落族人,也能享有禁伐補償政策美意,原民會也呼籲高雄市政府,希望加速辦理梅山部落土地編定的相關事宜。

經過記者進一步追查,高雄市政府地政局已在去年12月11號,就已經通過此案,並報請內政部核定,而內政部營建署也表示,預計在2月底到3月初完成核備作業,只要再經高雄市政府地政局公告30天後,就可正式完成梅山部落的使用地分區跟類別登記,讓族人早日享有因為土地利用受限,從而得到補償的政策美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43,1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