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2/13
望嘉部落復振maljeveq 如願舉行刺球祭儀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pulingaw進行迎靈儀式之後,參與刺球儀式的所有勇士,拿著綁獸骨的護身符,準備回到刺球場。

屏東縣來義鄉望嘉部落的maljeveq神人盟約祭,從日據時期開始就被日本政府禁止,直到去年,終於在各家族宗長的同意下,將ljemedj刺球場從舊部落遷移下來,經過多年的努力,如願舉行刺球祭儀。

望嘉部落的核心家族tjaljuljiva,過去與各家族通婚的關係,演變成多個家族組成的部落,並且成立了七個刺球場,百年之後tjaljuljiva整合各個家族,共同舉行刺球祭儀。

maljeveq神人盟約祭主要祭祀對象是祖靈和創石神ljemedj,透過儀式感謝神靈、祈求平安,望嘉部落的祭儀雖然相隔百年,但在族人的努力和團結下,終於重回祖靈懷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48,9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