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2/13
阿美打石師傅扛大型碎石機 雲翠大樓擊石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災害防救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0206花蓮大地震,其中以雲門翠堤大樓的搜救工作最為困難,大樓內部的碎石磚瓦倒塌一片,搜救人員就算利用小型鑽孔機,努力地往下破除障礙物,但還是不夠力,而就在這時,專業的打石師傅上前,用力一鑽,擊破大石。

70歲的阿美族打石師傅林金一,在10號的關鍵搜救期間,單手扛著重達17公斤的機器「鑽」進災區裡,搶救還受困在201號房的5名中國客,林金一形容,除了要忍受空間錯位、站都站不穩,還頂著大樓可能隨時崩塌的心理壓力,但當他挺進現場時,完全以救人優先。

回想起鑿(ㄗㄨㄛˋ)路的過程,65歲的傅張榮表示,每半小時就輪休一次,但不到20分鐘的時間,就得再次進入嚴重傾斜的大樓內。

搜救過程中,打石師傅們只求能夠盡快幫助壓在底下的民眾脫困,沒有心情懼怕餘震和危樓,甚至也沒有和家人報備,但也因為他們的付出,才更加速了救援行動,讓不論是救災人員和民眾都是感激萬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60,9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