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2/04
富山部落連署 發起撤離入口處紀念碑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部落建設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大武鄉    

巨大石柱上,刻畫著太陽、陶甕以及百步蛇,這是位在台東大武永久屋入口處的紀念石碑,上頭清楚記載了富山部落在莫拉克颱風肆虐後的遷村歷程,不過當地族人卻指出,在搬遷後的8年來,接連有住戶陸續死亡,認為是紀念碑造型貌似墓碑的緣故,因此招來不祥。

2009年時富山部落因莫拉克颱風的侵襲,31戶村民在民國100年入大武永久屋,不過 7年多來接連發生憾事,造成大家人心惶惶,希望透過眾人的連署,移除族人眼中的不祥之物。

除了石碑外觀,也有族人認為當初部落遷居時,沒有統一進行傳統palisi儀式,因此沒有獲得祖靈庇佑,大武村長表示,連署書日前已送交至鄉公所,目前規劃拆遷後的石碑,未來將移到大武海濱公園內做造景擺放,也希望部落憾事能因此獲得平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0,8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