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30
早期磯崎唯一連外道路 越嶺古道回憶多
族群: 撒奇萊雅族   
主題: 歷史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在磯崎國小北端的這一條道路,就是在民國五十七年前,磯崎部落族人對外唯一的連外道路,憶起過往,部落耆老還是記憶猶新。

現年七十四歲的Kinyw想起當年產第一胎時,因為難產,透過青年的抬轎運送方式,讓她順利產子。

這條古道長約九公里,跨越海岸山脈,抵達海岸山脈西側的鳳林山興部落,徒步大約三小時,沿路有許多文化故事跟自然生態,族人表示值得修復。

越嶺古道早期為當地居民重要的物資補給線,東西向交通的重要幹道,往來十分頻繁,沿途仍留有先民們搭建的獵寮,越嶺古道對於在地居民來說,是重要的集體生命記憶,也是文化、在地知識傳承的實踐場域,

道路雖已坍塌,無人在行走,族人希望透過探勘後,重新修復,讓後代子孫能了解族人篳路藍縷的心路歷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9,47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