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28
1/26澳洲國慶日 數萬民上街頭要求換日期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Wagi Shyac/Karo Sifu 編譯
地點: 其他   其他  

在首都坎培拉的國慶典禮現場,代表澳大利亞政府以及原住民族的旗幟高掛在旗竿上,閱兵、戰鬥機以及連續禮砲登場,呈現出國家級慶典的隆重氛圍。澳大利亞總理滕博爾的國慶文告,則特別高舉原住民族的貢獻。

然而同一時間,全澳各地卻有數萬民眾走上街頭,要求更改國慶日日期。

根據媒體報導,墨爾本當地就約有2500名原住民族與托勒斯海峽島民,以及運動人士進行示威遊行。

1788年英國第一艦隊抵達雪梨港之後,在1月26號正式宣告該地為無主之地,建立在澳洲的第一個殖民根據地,因此這一天其實也是澳洲原住民遭白人不公正對待的開始。對原住民族而言,1月26日是「入侵日」而非慶祝日。

2008年2月,當時的陸克文總理代表澳大利亞政府與國會,為以往一連串的錯誤政策,給原住民族所造成的痛苦與剝削,正式向原住民族道歉。10年後,儘管澳大利亞社會對於過去的殖民歷史,存在正反解讀立場,但兩派觀點都能進入澳大利亞各級教育體制的授課內容中,對於如何達成國家歷史和解的論辯,也持續在進行。

藉著國慶日的舉辦,來自全球129個國家,將近1.3萬人,在澳大利亞各地參加入籍儀式,正式成為公民。而一項調查研究則顯示,70%的受訪者仍然認同1月26日應該被定為國慶日,反對者只有11%。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4,1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