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25
仁愛青年返鄉種菇 接續部落傳統產業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就業服務、部落發展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族人冒險搭乘流籠前往對面的農地,就因為種植段木香菇的地點很重要,一來可以讓香菇長的好,再來由於種植段木香菇的經濟利潤,可說是相當高,可以防止經濟價值高的香菇,被宵小覬覦。

現在族人也會自己種樹,來做為種植段木香菇所需的木材。

曾經平地生產的太空包香菇,因為量大價格低,讓部落族人不敵市場而紛紛放棄,進而改種其它經濟作物來維持生計。

不過段木香菇獨有的香氣及口感, 太空包香菇無法相比,因此近年來段木香菇,又漸漸受到市場青睞,再加上段木香菇必須生長在中海拔山區,仁愛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即是種植段木 香菇最好的地方,因此族人近年來不但恢復段木香菇的種植,也因為經濟價值高,年輕一輩的族人,也回來學習種或幫忙。

過去的段木香菇,曾經是上一代族人養育子女的重要經濟來源,讓許多族人可以離開家鄉接受高等教育,甚至在外發展,現在年輕人也帶著所學回 鄉,除了要幫助家裡擴展香菇產業,也為自己尋找回鄉發展的機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2,8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