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22
老七佳建材遭破壞 民盼公所介入助管理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建築、文史資產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春日鄉    

堆放在老七佳部落廣場,原本是族人預備修復石板屋的建材,近日卻遭不明原因燒光,現場僅殘留燃燒過的灰燼,損失超過3萬元,而這把無名火也造成部落族人的恐慌。

由於老七佳部落近年來受到遊客的過度干擾,族人開始在家屋架起圍欄保護,進一步召開部落會議,取得多數居民同意裝設大門,進行人員管控,甚至要求與土地管理者春日鄉公所,制定公約進行共管,但族人裝設的大門門鎖與部落的水源管線屢遭破壞,再加上這次建材燒毀事件,人員管制功能未能發揮,形同虛設。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文化協會希望能跟公部門合作,運用公權力才能達到有效的管理。

春日鄉公所表示,每天該開放多少遊客進來,部落內部始終存在著歧見,土地雖然由公所管理,但地上權屬部落族人所有,基於保護老七佳部落的立場,公所期望部落族人能取得共識,在開放觀光與文化資產保護間,能取得平衡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8,6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