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21
訪智利談教會虐童性醜聞 教宗:慚愧至極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外來宗教  
記者:Wagi Shyac/bazak(曾健安) 編譯
地點: 其他  

時隔30年,再度有天主教教宗造訪智利,不過,教宗方濟各在聖地牙哥時間1月16日舉辦的歡迎會上,卻是針對教會領導人性虐待孩童的醜聞,公開表達他心中的「痛苦」與「羞愧」。

孩童性虐待醜聞撼動智利社會,根據聖地牙哥當地智庫一月公布的民調,自稱是天主教徒的智利人,已從1995年的74%,下降到2017年的45%。除了性虐待醜聞,原住民議題也同時成為智利總統與教宗,在歡迎會上的致詞重點。

儘管停留智利期間,陸續傳出天主教堂和直升機疑似遭原住民組織燒毀的事件,17號教宗仍按照原定計畫,


前往中南部阿勞卡尼亞大區的首府特木科城,與當地馬普切族教友會面。面對參加彌撒儀式的15萬信友,教宗呼籲停止暴力破壞行為。

占智利人口約4%的馬普切族人,主要居住在阿勞卡尼亞大地區,數百年來與殖民當局衝突不斷,指控政府與私人企業,掠奪他們的傳統土地。

方濟各是第一位出身拉丁美洲的教宗,對於馬普切族與智利政府之間的長期鬥爭,他指出團結一心,才是族人捍衛文化並拿回祖傳土地的最佳利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41,6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