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21
未查證報導失衡 都蘭部落要平媒道歉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廣播電視、報紙期刊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
地點: 台東縣 東河鄉    

《鏡週刊》日前在網路發表的「開發引爆部落戰」系列報導內容,意外引起都蘭部落阿美族人不滿。

根據《鏡週刊》報導,都蘭、加路蘭以及莿桐部落,彼此因傳統領域重疊導致部落之間產生紛爭,對此,都蘭部落族人也主動提出聲明,譴責《鏡週刊》未盡查證不實報導。

蔡政良表示,都蘭部落的傳統領域在陸域部分,完全未把莿桐部落劃入傳統領域,並強調阿美族傳統領域並未有明確的界線,而是以狩獵、漁獵與耕作的生活領域為主;而記者採訪過程中,不僅漠視原住民族對於空間的概念,完全以主流社會私有財產的價值觀來論斷,報導中更影射族人為了覬覦開發案回饋利益,導致部落彼此反目,這樣不實的報導已刻意製造部落間的對立。

都蘭部落傳統領袖Panay強調,《鏡週刊》不實的報導,不只是汙衊了都蘭部落,更輕忽了原住民部落在台灣社會上的主體性,要求週刊主動向部落道歉,同時也希望能透過這次事件,呼籲傳媒尊重原住民族,避免錯誤報導再次誤導民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2,81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