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18
利里武自主搭建祖靈屋 今舉行上梁儀式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部落發展、傳統信仰、部落建設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沒有使用任何大型機具,全靠族人徒手將上百公斤的梁柱放置定位,太麻里鄉大王村「利里武部落」祖靈屋,18號上午舉行上梁儀式,看到祖靈屋搬遷工程逐漸接近尾聲,部落族人都滿心期待。

為了延續傳統文化,祖靈屋搭建完全採用原始古法,以黃籐及木釘取代現代化鐵器。另外,搭建祖靈屋是部落的大事,所以在進行上梁儀式前,族人也特別向部落祭司長請示。

利里武部落祖靈屋擁有近150年歷史,不過在2014年時,因為祖靈屋舊址土地遭法院拍賣,在部落祭司透過palisi儀式求問祖靈後,最後決定搬遷到部落巴法法龍家族mamazangilan的土地上,在這期間部落族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完全沒有接受外界任何資源挹注。

部落傳統領袖表示,目前祖靈屋搬遷工程已完成3分之一,預計會在2月中旬全部完工,後續工程也不會向外界尋求資源,除了展現部落的凝聚力之外,更是引領利里武部落成長的動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9,7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