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17
"自由之家"調查報告 評台灣最自由國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廣播電視  
記者:Biling Sasi/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關注民主、政治自由與人權的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15號公布年度調查報告,指出全球超過半數國家處於不自由狀態,全球整體的自由評比已連續12年下滑,2017年更是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民主危機,其中一向被視為自由民主標竿的美國也退步。

不過,台灣卻在整體評比、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全被評為「最自由國家」,在滿分為100的評比下,自由程度得到93分,甚至超越美國的86分。

學者則是認為這跟立法院開放,給公民團體進入採訪有一定的關聯性,在新聞自由這一方面是給予肯定。

時代力量立委5號為了抗議勞基法修法,在總統府前靜坐禁食,政府則是將總統府周邊的所有道路,都劃設為禁制區,沿途都是拒馬,車輛、行人禁止進入。

在禁制區內,警方並嚴格限制,僅讓部分媒體進入採訪。學者則認為政府對媒體有大小眼分別,對新聞自由是非常嚴重的傷害。

台灣人權促進會認為,政府在因應反修勞基法主張,所採取的一連串行為,都將民眾的集會遊行權利和媒體新聞自由嚴重倒退,台權會並特地寫信給兩公約審查委員、自由之家,以及聯合國「集會遊行權」的特別報告員,報告這樣倒退的現況。

報告中指出2017年退步國家數量超過進步國家,另外由於保障自由、公平選舉、少數族群權益、媒體自由、法治等民主基本原則,在世界各地受到攻擊而愈加弱化,政治權利、公民自由度退步到十二年以來的最低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7,019 次